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游记攻略频道 > 游记攻略 > 陡峭崖壁上开凿的谜一样的洞穴古崖居

陡峭崖壁上开凿的谜一样的洞穴古崖居

2010-10-14 14:46:48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携程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历史之谜,往往承载着神秘和文化的双重含义。在距北京仅90公里的延庆县,就有这样一组在陡峭崖壁上开凿的谜一样的洞穴,经多年过反复论证,也是多数考古学家推测其为奚人部落兴建于五代或辽金时期而已。

  这就是古崖居。

 

古崖居

  走进147个高低错落、由石蹬石梯和栈道相连的狭窄石室,你会发现这里基本生活设施相当齐全:有类似养马的“马槽”,有具有橱灶风韵的“厨房”,还有大小酷似双人睡床的 “石炕”,有的“石炕”甚至在底部筑有石灶,灶下有烟道盘桓通向室外,和东北农家取暖的火坑异曲同工。在重重石屋内,还有一套“三居室”格局,“堂屋”高大宽敞、内壁雕刻精细,正中央摆放着用四根圆石柱顶立的三尺高石台,两侧对称开凿2个有炕的小居室,因此被推断为重要人物的“大殿”兼“后宫”。

  它的主人,倒底是谁呢?

  有人提出“潜伏”说,因为五代辽金时期这里并非汉族政权的管理区,但也不是契丹统治者经常光顾之地,有可能是戍边汉军侦察人员成批越过敌人疆界之后,挖几个洞穴将部队和兵器隐藏起来,伺机出击,很有些当代特种兵的味道。

  但若你仔细观察这些石室,可能就会提出不同意见:石室入口大小不一,有的可以径直走进,有的只能爬进爬出。面积大相径庭,有的约20平方米,有的只有数平方米;有的是单间,有的2至3室连通;作为兵营,如此安排太随性、太复杂、不适合战时藏身的需要。 

  于是,在各种文字古籍的浩瀚迷雾中,“奚人”进入考古学家的视野。这里“三不管”地带很适于《新五代史》中“苦其(指契丹)苛虐……西徙妫州(延庆古称)”的弱小奚族避祸。为考证这种说法,考古学家特意请了数位老石匠利用原始工具在附近山体做试验,然而两天只凿了不到半米深,如果造就这样的连环住所,最少需要100人不间断开凿5年。

  但此时另外一个疑点又出现了:据史料记载,原居东北的奚人和其他游牧民族一样使用帐篷,为什么到了条件相对较好的延庆,反而花大力气凿穴而居呢?他们既然如此不惜代价地营造栖居的“家”,为什么又会抛下这个精心开凿的居处,如风一般飘散在历史的长河中?

  没有人知道其中缘由,洞内,也没有留下证明奚人存在的只言片语、器物留痕。最终,导游只会告诉你,在1000多年前,曾经有一个不知名的古老民族在这里居住过。在你眼前静寂的石屋中,或者也有过人声鼎沸的时刻,有过刀光剑影、浪迹天涯的壮烈与激昂。但如今只余下隐藏在山间的精致残骸,引来后世的惊叹和猜想无数。

  资讯小站:

  1.开放时间/门票

  8:30-17:00,门票40元/人。

  2.交通

  乘坐地铁2号线德胜门站下车转乘919路公共汽车至延庆县城,再转乘920路公共汽车东门营(古崖居)站下车,全程2小时-3小时。

   [编辑:刘佳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古崖居  游记  攻略  谜团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